最新信息
· 国际传播学院专业介绍视频…
· 2023年上学期第12周主要工…
· 关于举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…
· 关于组织湖南省教育科学“…
· 关于做好2023年中西部高等…
· 关于做好2023年湖南省职业…
· 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…
· 国传讲坛[十一]
· 国传讲坛[十]
· 国传讲坛[九]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学生园地 > 学生习作

在书里看自己——文秘2003陈燕

gjcbxy.new.hnmmc.cn 发表时间:2023-05-10 点击次数:0

最近在读王慧玲的《基层女性》,有了一些收获和成长,想借此征文的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悟。

其实让我很坚定地选择以这本书作为参加此次征文活动的写作内容,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。前阵子,我的伯母来我家里做客(实际情况是借宿一晚)。她的儿孙也一同来了,但他们是来玩的。这个时候的我一个人在家备考专升本,对于他们的到来是惶恐多于欢迎的。然而,也就是这么平常的一段经历让我突然对我的伯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。傍晚时分,她就早早地爬上了床。直到后来堂哥他们离开,她也没下来过。从她布满皱纹的脸上,我看出了她的心酸和无奈。或许是怕别人听见,她只是一个人低头,看着手机列表默默地伤心。其实在白天伯母烫完头发回来的时候,我就已经觉察到了她的不开心,但我无能为力,我有的可能只是对堂哥们的鄙夷。伯母为了她的两个儿子辛苦操劳了大半辈子,现在好不容易得空想来市里去做头发、顺带逛街买买衣服。她的两个儿子,在能够抽开身的情况下,竟没有一个人愿意开车去送她,丝毫不顾及父母的感受。这一刻,我感到很悲哀。为我伯母感到难过,也为这俗世的亲情感到痛心。原本担任村书记的伯母理应老有所养,可以逍遥快活的度过自己晚年的生活。可她为了家庭放弃自我,甚至为了帮忙照顾孙子孙女辞去了自己的工作。在牺牲自我时间和精力去爱养她的子女时,他们却没有知恩图报。年轻的时候养育他们,老了还要养育他们的小孩。这一代代人的接续究竟是爱的奉献,还是爱的折磨?我不敢往下思索。

我很明白作为长辈的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,是心甘情愿的,这对于我们做子女的来说也的确会轻松很多。但我还是会为伯母感到难过,我想她也一定很想挣脱这被爱和道德捆绑起来的枷锁——家庭。用王慧玲在《基层女性》一书中的观点来总结,可以说她之所以会觉得没意思,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没有得到来自孩子情感上的回报。“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并不是真的不求回报,只不过他们需要的不是金钱而已。”我的伯母会说出那么的难过的话自然是有原因的。这些原因一定不仅仅只来源于家庭,还有她自己。忙碌半生却没有认真的为自己而活,没有可以选择生活的勇气。她一定是渴望有选择权的,但现实的困境总让人无奈。

王慧玲还说:“养育孩子,是为了体验陪伴一个生命成长的快乐。”我的伯母在帮忙带小孩的岁月里,我想她一定从中获得了快乐,但这个快乐不应该成为她余下生活和自由的束缚。作为21世纪的女性,也作为伯母的侄女,我是真心想要帮助来自五六十年代的她,走出这似被吸血鬼附身的生活。可我是无能为力、且爱莫能助的。如果需要改变这个困境需要她自身的努力,她的子女们、她的家庭成员的觉悟以及农村社会现实的进步,三者缺一不可。读了“和父母划清界限”那一节,让我深刻地明白,无论是作为父母还是子女,我们首先应该做好自己,其次再去力所能及的爱他人。父母有义务抚养我们长大成人,我们也有责任供养他们安度余生。这应是互相帮助的等价交换,而不应是互相索取的理所当然。用书里的话说“真正的爱是支持、包容,是希望对方快乐,而不是控制、索取,以爱的名义绑架亲情”。无论我们是谁,具有怎样的多重身份,我们都应该学会怎么去爱自己,爱他人,因此得到更多的爱。

“独立生活是走向经济独立、精神独立的第一步,你必须独自面对并解决生活中的大部分问题。在这个过程中,人格会以令人惊喜的速度成长”王慧玲在书中如是说。读到这段话时,我和作者产生了共鸣。我很认同她说的这个观点,同时我也从她举出的例子中明白了过往我对待弟弟方式的不妥当。我是单亲家庭,弟弟比我小三岁。父亲几乎不怎么管教我们,可以说是任由我们自由生长。所以在很小的时候我就自然而然的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。也就是这样,身为长姐,我从来没有让弟弟做过任何事情,我理所应当的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家务,甚至扮演了弟弟的家长一角。在当时的我看来,弟弟虽然小可他也算是过上了“少爷般”的生活,什么都不用做。这样做的后果是当我看到如今很多小事情还做不好的弟弟时,我就会很生气,甚至怪罪他一点用都没有还总是气我。跟朋友抱怨时也会觉得自己委屈,弟弟啥事也不做、什么都要我管,这让我很是心累。可后来我渐渐明白了这样自我感动式的付出是不对的,于我于弟弟而言都没有益处,反而会成为我们之间的隔膜。我不应该代替弟弟去做本应该他自己去做的事情,不应该用年龄的借口去阻碍他承受成长的伤痛。我应该让他学会去对自己负责,独立成长,有自己的思考和行动能力,而不是总想着依赖他人或者逃避问题。

我是姐姐,但更是我自己。生命中有很多需要承担的责任,有些是血缘关系带来的,有些是社会价值提供的,也有些是自我想要实现的。不管是何种责任,作为独立个体的我们,在向内生长的过程中,有义务去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独立的人。自我感动式的付出或许会带来短暂的欢愉,却并不一定可以产生长久的效益。

其实关于这本书我还有很多想说的,但由于篇幅还有时间原因就不再一一赘述了。《基层女性》这本书或许没有名著那么经典,也没有小说那么有趣,甚至可以被看成一本关于心灵鸡汤的书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它的的确确让21岁的我有了很多思考、感悟以及帮助。我相信它带给我的影响会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慢慢体现出来。这或许也可以算得上我对于读书有何意义的看法之一。


相关新闻
·在书里看自己——文秘2003陈燕 2023-05-10
·忠诚且炙热地活着——商英2102张美银 2023-05-10
·重回经典——文秘2202方远 2023-05-10